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閱讀、圖片、超生活 下一代美語教育會考走向呼之欲出



閱讀、圖片、超生活  下一代美語教育會考走向呼之欲出閱讀、圖片、超生活  下一代美語教育會考走向呼之欲出末代基測英文科測驗被列為兩天大考的第一戰,考生普遍反映出題生活化,考題中間偏易,但美語閱讀測驗不那麼簡單,出題內容則包山包海,像是電影、廣告套票、醫生門診時間圖表、玩漆彈、植物生長的記錄、排隊買東西、顧客抱怨信、學生分工合作等等都是考題,需要學生從生活經驗推敲背後英文字意涵,範圍也都在1200國中學生應具備的英文單字量以內,顯示「生活美語」當道,而美語再也不是七千、八千、一萬單字組織起來的龐大單字系統,完全導向理解、實用、剖析的閱讀時代。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琳瑯滿目的出題內容,不但不會讓學生看花了眼睛,反而預告美語新世代的來臨,這對台灣的美語教育無疑是一件好事。學生只要熟記教育部公布的1200個英文單字,再複習一字多義的字彙,發揮邏輯解構的能力,就能讀懂閱讀測驗。有些學生之所以會覺得閱讀測驗比較困難,是因為內容較長,閱讀起來較費時,而且題材來自四面八方,孩子若沒有從小接觸多元的美語資訊,會需要時間理解這些「會考式」的長篇大論題目。


像是閱讀測驗其中一題是融合藝術人文及勵志精神,題組題之一講述三位藝術家芙烈達卡羅、《我的左腳》作者克利斯帝布朗,還有史蒂夫汪達克服身體殘疾創作出感人作品,這些都來自生活的積累,考的都是課本沒有的內容,卻又不偏離規定內的單字範疇。大量的圖片題考學生分析、細心的能力,試想若孩子有一天隻身在美國生活,他當然要看懂全美語的門診時間表,了解醫生確切的看診時間,考的也是生活。


「超生活、超實用」,美語教育會考時代已經來臨,末代基測的出題方式無異於在宣告教育會考的走向即是如此。唐威廉美語認為,孩子們的美語也應該趕緊迎頭跟上,美語的有趣之處在於他是一個很現代的語言,他是科技資訊、文化藝術、時事新聞等等一手新知的代表,也因此,考題只會越來越活潑、越來越超乎孩子的想像,所以孩子不能再拿傳統的填鴨式學習去背誦美語,永遠學不到美語最精髓的生活意義。用對的方式學正確的美語,讓會考很簡單,孩子也可以輕鬆面對未來美語所帶來的各項挑戰。


圖說:閱讀、圖片、超生活 下一代美語教育會考走向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