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另類的麥當勞 美語語文區讓閱讀素養動起來



另類的麥當勞  美語語文區讓閱讀素養動起來另類的麥當勞  美語語文區讓閱讀素養動起來現在小孩子的童年生活,有一部分的時間和麥當勞有密切關係,麥當勞裡那只准130公分以下孩童進場遊戲的空間,有紅色的溜滑梯、綠色的小凳子,還有黃色的吊橋步道,小孩子上下追逐嬉戲,好不熱鬧!但是否覺得少了些什麼?還可以為這樣的歡樂增添些什麼?當然,孩子的童年記憶不能只有麥當勞的餐點和遊戲區而已,那是消磨時光的所在,而時間就這麼流逝了,對孩子不會有實質的收穫和價值。如果可以提供一個場域,有歡笑、有分享、有閱讀、有討論、有美語的聲音,孩子學得到知識,又對這個地方有歸屬感,那該有多好呢!

在澳洲坎培拉的各公立大學,都有設置一個特別的樓層,裡面擺放的是美語、歷史、哲學書籍的專屬空間,幾乎每位來到這裡的家長和孩子都會被現場幾張展示桌給迷住,因為那不是制式化的英文課本和練習簿,而是一本又一本的精采美語小說,從莎士比亞到珍‧奧斯汀,從古斯塔夫‧福樓拜到維吉尼亞‧伍爾芙,從約翰‧多恩到亞瑟‧米勒,從欽努阿‧阿契貝到奧軍‧帕慕克再到村上春樹,各式各樣、應有盡有的古今文學,讓學生們沉浸在一個美語和文化、歷史結合的閱讀氛圍裡,這些可能連大人都不大熟悉的作家,卻是孩子們的閱讀對象,兒童美語也可以這樣教學,這麼有趣,這麼有閱讀感!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認為,要培養孩子們的美語閱讀素養,從小就要給他們一個全閱讀的美語語文區,這裡的所有閱讀文本都是有意義的、有意思的,適合孩子們吸收的程度,一本一本的去累積,自閱讀中發現美語字彙的使用方式、句型的變化轉換等技巧,還能訓練長篇閱讀的能力。唐威廉美語的美加外籍教師在課後也會和孩子們一起閱讀,討論書本內容、分享道地的每加生活經驗,真真正正的是把美加外籍教師帶著走,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練習說美語、聽美語,進步自然神速。

童年的時光只有一次,美語語文閱讀區即是孩子另一個學習發酵的空間,質感百分百,可以學到多元的美語知識。唐威廉美語鼓勵孩子們,學美語的樂趣在於參與,和美加外籍教師、同儕共享學習樂趣,上課聆聽美語的聲音,下課閱讀美語的書籍,讓孩子有更多時間和美語「逗陣」,以美語作為互動交流的工具,美語自然也會給孩子意想不到的反饋。「讀該讀的書,做該做的事」,空閒的一分一秒都該拿來閱讀美語,陪養閱讀的超能力,翻轉美語教室的風景,孩子的未來視野將會大大不同!


圖說:另類的麥當勞 美語語文區讓閱讀素養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