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不只會考試 還要會講美語!成為真正的國際化人才



不只會考試  還要會講美語!成為真正的國際化人才不只會考試  還要會講美語!成為真正的國際化人才日前接受《Smart智富》月刊採訪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一席「英文說」,突顯了台灣人才之所以缺乏真正的國際競爭力,而且受困於起薪低的癥結點,就在於「不會說英文」!振聾發聵的一句話,引起大家的反思,戴勝益認為現在台灣年輕人只能月領22K的元凶就是因為不重視英文,香港、新加坡的企業可以走出去,因為他們都講英文,他甚至希望政府能把英文當成第二官方語言,從小一開始就要念英文,到國一時要能用美語演講,當這批孩子長大後,台灣就會很厲害,而這才是真正的國際化!a


要會講美語,對孩子而言可說是再重要不過的事情了!而且,戴勝益所謂的會說美語,不是完全針對筆試的美語,是能夠用、能夠說,能夠按照循序漸進學習的步驟,全面掌握美語的聽、說、讀、寫四大環節。台灣的孩子在學美語時,習慣接受「倒敘法」的學習方式,也就是從紙本入手,一字一句英翻中、中翻英,或是背誦大量的英文單字以利選擇題作答,導致孩子只會考試,但很多時候並不真正明白試卷內容的敘述,相對地也沒有吸收到知識。結果等到要考英聽或面對活用的閱讀題型時,孩子的思考自然不能轉彎,美語依然如同一道高牆,無法跨越。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12年國教改弦易轍,就是為了要讓孩子能活學活用,把每一種科目的知識都轉化成適用於社會的能力。唐威廉美語之所以一直強調美語很重要、要從聽、說入手,就是根據語言學習的本質來進行兒童美語母語教學。香港、新加坡這些講美語的國家,他們有浸潤式的環境讓孩子每天都接觸到美語,買一瓶飲料、買一張車票,或是到迪士尼樂園玩,都會有人跟你說美語,而孩子也能同時聽,並給予回應。他們從不斷溝通的過程中發揮學習的效用,美語便成為他們的本能,表達自然很簡單!

美語是目前唯一通行於國際的語言,它有著不可取代的溝通價值,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人,「現在」都需要依賴這項語言進行跨國界的交流。會不會說美語所帶來的效應在於孩子能否走出台灣,得到更多發展的機會,認識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唐威廉美語鼓勵這一代的孩子們,嘗試用美語去接觸這個世界,讓美式思維的力量成為孩子應對未來的軟實力。沒有侷限的思考力,活潑多元的應用力,多一項美語在手,就多一種迎戰世界的條件,要會說美語,成為厲害的國際化人才不是夢!


圖說:不只會考試 還要會講美語!成為真正的國際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