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孔子挺美語?!西方獨立創意思維從兒童美語啟蒙開始



孔子挺美語?!西方獨立創意思維從兒童美語啟蒙開始孔子挺美語?!西方獨立創意思維從兒童美語啟蒙開始孔夫子也挺美語嗎?!哈佛教授Emilio在出席唐威廉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美語素養」講座演說中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他問台灣的學生為什麼不喜歡開口發言,在課堂上都不表示意見,有一位學生回答說,這是儒家傳統文化的教育,孔子說我們不應該質疑長者。Emilio笑著回答,我至少可以在有關孔子的語錄裡,找到7條甚至以上孔子覺得問問題的重要性。相信孔子會感到很冤枉,他明明就認為「敏而好學,不恥下問」,也以為君子應該「疑思問」,結果現在的大學生反而不愛問問題,沒有發現孔子真正美式思維的地方!

為什麼在世界的發明大展上,很難得看到台灣孩子的身影?為什麼諸如像設計、文化、藝術等需要想像力的領域,孩子們需要向國外取經,才能得到足夠的知識養分?關鍵就在於台灣的孩子不習慣「問問題」,不習慣自己尋求解答,缺乏獨立、創意的思維。從上述Emilio教授的例子,可以知道孔子實際上是透過「疑問」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這和美式教育「不主動給孩子答案」的邏輯是一樣的,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孩子要不停用美語去問,經由反覆的對談過程,激發孩子寬廣的思考空間,反而會比在一開始就得到解答得到更多收穫。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在唐威廉美語的課堂上,美加外籍教師是不會主動告訴孩子問題的答案,唯有讓孩子不斷用美語表述,練習他們的口語、英聽能力,才能得到全方位的進步,甚至影響其他學科的學習。藉由詢問,孩子將會清楚自己是否全然吸收美語課程內容,外籍教師也能從中了解孩子有哪些不懂的地方,適當做出調整,雙方都能得到學美語的樂趣和成長。這也是一般兒童美語無法提供的母語教學全美語情境。唐威廉美語堅持只聘請美國加拿大外籍教師的用意即在於此,由美國人引領美式文化,再突顯美語的特色,孩子的思考不美式也難!

只要孩子有想法,就是正確答案!Emilio教授和唐威廉美語都認為,只有不停從問題帶領問題,孩子的學習方能得到更大的反饋。義大利美籍的Emilio教授,除了學校,每天還額外花4小時說美語,紮實的訓練讓他的思考比他人寬廣,在熟悉美語的前提下,學習其它的外國語也容易得多。從兒童美語開始,讓孩子在疑問的殿堂裡找到前進的路,沿途每一次的披荊斬棘,都會得到獨立思索帶來的寶貴價值。好學好問,好多、好多的idea才能呼之欲出。


圖說:孔子挺美語?!西方獨立創意思維從兒童美語啟蒙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