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會考將增加閱讀理解力 美語情境式教學力量大



會考將增加閱讀理解力  美語情境式教學力量大會考將增加閱讀理解力  美語情境式教學力量大基測英語科的多圖表題,顯示美語考試出題的百變風格,有許多考生反映圖表題需要理解,花時間也費腦力,因為是自己從沒接觸過的美語情境題。其實,台灣現在的美語考試已逐漸向歐美國家看齊,改變從前非常規律的傳統選擇題形式,孩子無法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去對到答案,而是每一題一個情境,讓他們主動去解讀未來可能面臨、甚至是現在已經遇到的一些問題,從中再去選擇最好的解決方式,那就是問題的答案。

然而,面對紙本上的美語的情境題挑戰,該如何培養孩子應對的能力,讓他們迅速理解任何已知或未知的狀況?重點在於加強美語思考的創意,唯有思想變得快、學得快,不要死讀書,才能增加美語閱讀理解力。今年基測英語科總共有十個題組,每一題都是生活中「非常」可能遇到的狀況,孩子要知道如何使用美語抱怨餐廳讓顧客等太久,也要知道花了長時間排隊卻遇到插隊該如何處理,還有在夜市裡賣盜版的小攤販碰到警察的趣事……,這麼多元化的內容,完全符合生活的邏輯,所以要用美語設定這樣的情境,讓孩子從小就有機會知道如何用美語解決問題。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若是孩子從美語啟蒙教育就接觸全美語情境式教學,其產生的效果恰好可以反映在此次的考試中。有些孩子自小一開始接觸美語時,就是由專業的美加外籍教師團隊母語教學帶領,在一個開放、互動、探索、趣味的空間內進行情境式教學,每一堂課如同一場實驗,讓每位孩子自己有機會去摸索美語的世界,並有和同儕、美加外籍教師交流合作的機會。長期在全美語環境的薰陶下,孩子很自然地進入美語的氛圍裡,無論是紙本考試、口語應對,都能馬上反應、見招拆招。

在閱讀當道,依賴理解力的現代化會考時代,一個開闊的視野、靈活的腦袋,是最珍貴、也走得最長遠的資產。中國的美語教學環境早已朝美國邁進,台灣的孩子應該迎頭趕上,給自己向美加外籍教師學正統美式英語的機會,美加外籍教師邊問邊授課、一個一個提問,確保每個孩子都能理解教學內容的上課方式,讓孩子實實在在地學美語。唐威廉美語認為,在兒童美語的世界裡,美加外籍教師不是全班最聰明的人,而是要讓全班變得更聰明的人,這樣孩子學習起來才有意思、才有更多前進的空間。


圖說:會考將增加閱讀理解力 美語情境式教學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