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補」美語 or 「學」美語? 專業美語語言學校大不同

「補」美語 or 「學」美語?  專業美語語言學校大不同
「補」美語 or 「學」美語?  專業美語語言學校大不同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第一次加入「補習」的行列,可能就是為了兒童美語了!自小學一年級開始,進入孩子正規學美語的黃金時期,有足夠的思考力能兼顧美語和中文的小朋友,正是開啟旺盛學習力的最佳時刻。家長們無不思索著要把握先機,讓孩子踏入美語的殿堂,從小紮根美語力,多一分競爭力,孩子就多一分在世界發聲的實力。為了要有一個好的開始,家長們不妨多想想,在讓孩子真正接觸兒童美語之前,孩子的立足點是在「補習班」「補」美語,還是在專業「美語語言學校」「學」美語呢?

「補」美語和「學」美語兩者之間可是大不相同,所能給予孩子的兒童美語教學內容也是天南地北,當然,最重要的應用能力更是能突顯其中的價值差異。以台灣而言,由於教育局(處)只有核發補習班證照,所以無法在實質上去區分補習班和專業美語語言學校的差別,因為名稱都是一樣的,而這與國際將兩者分流的作法脫軌。其實專業美語語言學校不能和補習班一概而論,因為從課程、師資、教材等各面向的規劃都截然不同,對孩子未來的影響也有大小之分,家長可從這個角度去作判斷,高下立見分曉。

到底是「補」美語好,還是「學」美語優呢?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如果是以「補習」為主的補習班,主要是將學習重點放在「補」學校學習之不足,或是為了平常考試、升學、高普考等等之衝刺,學習是為了補習,而非落實學習,孩子補到的可能只是一些考試技巧,或是學校教材的延伸,美語始終是一門科目,孩子難免抱持著寫評量應試的想法在看待美語。然而,美語是一種通行世界的語言,不應該只視其為考科,應賦予美語獨立學習的空間與體系,這是專業美語語言學校的優勢,出發點不同,孩子所學並非「補」學校學習之不足,而是專業的系統性課程、適合孩子學習的美語教材,配合美國加拿大外籍教師母語教學,從裡到外的為「學」美語把關。

唐威廉美語觀察台灣的兒童美語教學多年,深知在挑選補習班時,不能只從名號上去篩選,而是要看孩子是否能從補習班「學」到美語,不是單純用「補」的帶領孩子進入美語的殿堂。更重要的是,學美語會讓孩子在了解美語的前提下欣賞這個語言、主動探索美式文化;而補美語可能會讓美語成為考試的附庸,出現嚴重的「中式英文」,「遇到老外開不了口」而缺乏學習的樂趣,實用的效果自然也遠不及專業美語語言學校來得國際化、有聲有色了!

圖說:「補」美語 or 「學」美語? 專業美語語言學校大不同


12年國教五大素養起跑 美語能力求生存!

12年國教五大素養起跑  美語能力求生存!12年國教五大素養起跑  美語能力求生存!12年國教的配套措施可是越來越緊鑼密鼓地登場了!「提升國民素養實施方案」是首次上陣的協奏曲,教育部訂出了語文(中文及英文)、數學、科學、數位及教養(兼美學)等五大素養,並在105年和106年對高中職和五專三年級學生進行抽測,了解學生在12年國教實施前後,能力指標是否產生變化,並依照結果檢討改進。這五大素養和升學無關,不考紙筆測驗,將採用電腦連線多媒體形式來施測,用虛擬故事和情境,看學生是否能運用五大素養來解決問題,也就是PISA類型的測驗內容。

五大素養詳細條目將於103年六月公布白皮書,104年公布五大素養指標,選擇105年和106年施測,是為了趕緊比較九年一貫的最後一屆高中和12年國教第一屆高中生,是否因為多了三年國民教育,五大素養能力有無提升。從教育部如此重視學生能否活用五大素養,並將語文列於五大素養之首,便可以清楚了解未來孩子勢必要中英文皆通,且將語文能力和生活結合,才能發揮學習的最大效用。美語也在這波改革的潮流中「出頭天」,將以嶄新的面目在孩子的生活中「現聲」!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 Ian分享道,五大素養測驗的是孩子的應用能力,在虛擬情境中找到真實世界的縮影,當孩子真的遇到問題時,才有應對、解決的思考模式產生。這種素養需要訓練,需要孩子在課本之外找到發酵的空間,就兒童美語而言,其實就是所謂的立體化和畫面感,孩子在學習的場域裡,接觸到的美語教材外籍教師、課堂互動氣氛,形成一個活絡的氛圍。善於引導孩子的美加外籍教師安排教學課程與活動,將平面的美語教材立體化,自然在課堂產生情境的畫面感,藉由同儕不同想法的思考激盪,面對問題可以有諸多解決方法,讓孩子不僅說出自己的觀點,也聽聽別人的意見。

照本宣科的考試時代已經過去了,在美語的世界裡,更是增添了許多學習的樂趣。兒童美語若能切實地從生活出發,多看、多聽、多說、多想法,孩子的美語在銜接時方能一以貫之,用多元的思考角去看待每一個可能發生的問題。唐威廉美語自1997年從事兒童美語教學時發現,孩子的這種反應能力將會影響其他各科的表現,美語變成一個起跑點,逐漸拓展這樣的思維,同時也讓學習的效率提高,在測驗素養指標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圖說:12年國教五大素養起跑 美語能力求生存!


PISA打破科目界線 從情境中找答案 讓孩子「真實的學習」

PISA打破科目界線  從情境中找答案  讓孩子「真實的學習」
PISA打破科目界線  從情境中找答案  讓孩子「真實的學習」
讓家長頭痛的PISA新型評量方式,隨著103年12年國教上路越來越受到關注,PISA考「閱讀素養」及「數學素養」,重視解決問題和思辨過程,與以往以選擇題為主要方式的考試,著重記憶和解題技巧、追求標準答案的模式大不同,題目不再是精煉後的結果,轉型成為測驗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的真實事件,打破科目界限,當然也讓大多數即將面對的孩子感到擔憂,趕緊到補習班惡補一番,深怕自己沒有特色應付特色招生

其實,不妨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考PISA就是考孩子生活的應對能力,也就是「真實的學習」過程,為甚麼明星學校特色招生要考學校沒有教過的內容,而是從整合的角度去結合國中所學,就是要推動孩子思考的活化,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生活能力不能從制式化的考試找到拓展的空間,所以要回到學習的本質,讓孩子主動學習、能夠思索、擅於提問、樂於探究。從情境中找答案,就兒童美語教學的方式來相對照,就是情境式教學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談到,何必要等到孩子國中以後再來擔心PISA考不好、沒特色,從小就應該訓練孩子在任何學習的情境下自主性找出答案。唐威廉美語在規劃兒童美語教學課程時,往往會設定與生活相關的主題,配合美加外籍教師的開放式問句引導孩子回答問題,孩子能自然融入情境,並了解如何去和美加外籍教師、同儕互動,知道如何運用標準的美語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情境式教學所帶來的是一個理解和語言技能發展的能力,透過外籍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整個團體、分組活動等變化方式,孩子的學習環境將會充滿活力。

每一種語言都有其複雜的層面,因此孩子需要更多的「學習經驗」,而非單純從課本中找答案。尤其是兒童美語階段,情境式母語教學能夠賦予更多發想的空間,讓孩子脫離學習等於背誦的窠臼,這也是唐威廉美語經營兒童美語教學多年,為什麼一直在更新孩子美語學習題材的原因。情境式母語教學目的在提供孩子更多的學習生活經驗,讓孩子能走到哪、說到哪,課堂美語等同於生活美語,「真實的學習」帶來真實的效果!

圖說:PISA打破科目界線 從情境中找答案 讓孩子「真實的學習」